close


莫言以“松樹風格 梅花精神”寄語廣大黨員領導幹部。 (註:本版圖片來自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)
莫言 資料圖
  建議根據人性弱點建設防腐制度

  莫言談如何讓掌權者從不敢貪到不能貪到不想貪
  在小說《酒國》中,莫言曾對20世紀90年代的公款吃喝等不正之風進行了深刻批判,對禁絕這種歪風也感到無奈無助。1日,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推出“聆聽大家”專訪著名作家莫言實錄。莫言在接受專訪時對中國的反腐敗談了深刻的體會和建議,他認為,中央出台八項規定,反“四風”,取得的效果有目共睹。只要真抓實管,多麼頑劣的歪風邪氣都可以得到遏制整治。“可以這樣說,中國現在的反腐力度超過了我的想象。”
  中國現在的反腐力度超過了我的想象
  談到八項規定、反“四風”,莫言認為“這非常及時”。他說,前些年實際上也有類似一些規定,類似一些口號。但那個時候多數都是一陣風就吹過去了。“這次我覺得確實是動了真格兒,效果大家有目共睹”。
  他說,現在一些豪華的場所、飯店、酒店很難見到公款吃喝,很難一眼看到公務用車。再一個,過去公務接待不管兩個人、三個人,都上很多很多菜,現在都非常註意節約,因為幹部們也都高度警惕。“我想這樣的情況會讓老百姓很高興。老百姓高興就是最高的追求”。
  在《酒國》這本小說里,莫言曾對上世紀90年代的公款吃喝等不正之風進行了深刻的批判,對禁絕這種歪風也感到無奈無助。莫言說當時他也覺得這個好像根本制止不了。但現在看來,只要真管真抓還是管得住的,事實證明,才兩年時間就基本管住了。“可以這樣說,中國現在的反腐力度超過了我的想象”。
  社會風氣壞官員應負首責,“官風不正,民風必歪”
  談到糾正“四風”,莫言建議,幹部應該樹立一個最根本的觀念,就是你的工作首先是對老百姓負責,對人民負責。領導幹部也應該具備一種慧眼,要看破表演,看破錶面文章,應該能夠善於發現問題的本質。如果你知道下麵有人演戲給你看,你就應該跳出這個舞臺,不要扮演人家早就預先設定的這個角色。這樣一種不配合,對糾正“四風”,對搞錶面文章,也會是一個制止。
  莫言說,不能把腐敗的原因完全歸結為體制和社會,“我想第一個理由就是說古今中外都有貪腐,都有貪官,都有清官。另外一個就是說,在同樣的體制下,同樣的社會制度里,有的人貪,有的人就不貪”。
  他說,從某種意義上來說,腐敗不僅僅是官場的事,當然社會風氣壞了,官員應該負首責。“官風不正,民風必歪”。至於如何讓掌權者從不敢貪到不能貪到不想貪,“我想一個最根本的認識,就是要認識到人性的弱點,然後根據人性的弱點來建設防範的制度”。
  “我想教育必須和制度建設相配合。因為教育對部分人確實會發揮作用,但是不可能對所有的人都發揮作用。對廉潔光榮、貪腐恥辱這類傳統文化的訓誡和教化作用,當然可以大搞這種宣傳,但必須把這種宣傳建立在制度建設的前提之上,建立在對人性弱點制約制度的前提之上,這樣雙管齊下,效果才更好。”他說。
  談到反腐的艱巨性,他說,這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奏效的,人們都應該有點反思精神,不能光拿眼睛盯著別人,盯著官員,光看到貪腐的黑暗面,“也應該換位思考一下,如果把我放到這樣一個位置上,我能不能把握住自己”。
  他說,堅信千百萬人的善念,會形成一種巨大的道德力量。這種道德力量會使很多醜惡現象得到限制,使很多不正確的東西得到校正。這樣堅持下去,社會的整個風氣就會變得越來越好。
  莫言語錄
  ●談制止“四風”
  領導幹部應該具備一種慧眼,要看破表演,看破錶面文章……如果你知道下麵有人演戲給你看,你就應該跳出這個舞臺,不要扮演人家早就預先設定的這個角色。這樣一種不配合,對糾正“四風”,對搞錶面文章,也會是一個制止。
  ●對反腐的期待
  反腐敗不是一場運動,而是法治建設的重要內容。將來反腐敗是一種常態。建立健全防腐敗、反腐敗的體制機制,肯定可以使風氣得到巨大改變,使壞的現象得到根本遏制。
  ●談最嚴重腐敗
  大家都認為最嚴重的腐敗是組織腐敗和司法腐敗。組織腐敗的後果就是讓品行不端、水平不高的蠢材、庸才進入官員隊伍。這樣的一些人來管理社會、行使權力、管理財政,帶來的後果肯定是非常可怕的。而如果司法也腐敗了,最後的底線崩潰了,整個社會肯定是人心不古。
  ●談中國夢
  大家都希望我們國家富強,社會安定和平,家庭美滿幸福,都希望健康愉快,我想這是中國夢主要的內容。中國夢需要千百萬的人共同努力。每個人都要把自己的本職工作做好,乾好自己的事,然後這個集體的夢想才有可能實現。
  ●談藝術創作
  作家、藝術家必須扎根生活,跟人民同呼吸、共命運,真正瞭解老百姓的所思所想,知道老百姓生活的艱苦。
  莫言
  簡介
  原名管謨業,1955年出生於山東高密。現任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,全國政協委員,中國藝術研究院文學院院長。2012年10月,獲得諾貝爾文學獎。代表作品有《透明的紅蘿蔔》、《紅高粱》、《酒國》、《檀香刑》、《生死疲勞》、《蛙》等。
  ■相關新聞

  莫言談創作:

  正認真構思準備

  反腐敗題材小說
  莫言說,他一直有創作反腐題材小說的想法,目前正在認真構思準備。當然是用戲劇的形式來寫,還是用小說的形式來寫,還沒有完全想好。但毫無疑問是在寫人的。
  “面對權力,面對金錢,面對這樣那樣的誘惑,對每個人都是一種考驗,對每個人的靈魂都是一塊試金石。把人物放在這樣一種激烈的矛盾衝突當中去考慮,把人物靈魂放在道德、法律的這麼一種顯微鏡下來研究,確實容易寫得比較深刻。”莫言說,遲遲沒有動筆,就是希望寫出來讓我自己首先滿意,而且希望寫得深一點。
編輯:SN010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v58pvbk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